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天有个好消息,我所在的区解除隔离了,这是我一直期盼的消息,但是却没有想象中的那种自由解放的感觉,政策上的隔离确实已经解除了,但我心理没有,看着这几天暴增的数字,反而更加担忧了,上两周还敢去超市,现在真是连去超市的心情都没有了。

 

过去的24小时智利共检测了10013例,新增确诊1032例,其中139例是无症状。一想到大街上可能有很多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在行走,我就害怕,接下来这几周我打算不外出了,就用手机软件那个超市送货到家服务买生活物资得了。

 

在政府的号召下,一些小商店重新开门了,但仍有很多产业无法恢复正常。比如我常去的画室,上周六我去画室取我的画箱,戴着口罩短暂地跟我画班的油画老师聊了几句,她说她和她的合伙人(另外两个也是不到30岁的搞美术的年轻姑娘)现在推出网络绘画课程了,我回答她说挺好的想法,铅笔画完全没问题,但是换到油画和水彩可能有问题,因为手机摄像头的关系,经过两次传播,颜色与真实的色彩的差别再所难免,她说是呀,目前也没什么更好的办法了,近一两个月画室是不能开了。她紧接着说,等画室重新开的时候,我和我的合伙人会通知大家如何补回欠大家的课的。当时还有另外一名画友也在,我们都坚定地说,不用不用啦,不用还了,只要我们能顺利重新开门就好啊!老师没说什么,脸上写满感激和无奈,还有些不好意思。

 

这次疫情,对这些自由职业者或者说是联合创业的年轻人来说,是一次重创,画室的房子是租的,租金3个年轻人均摊,我们这些去画室的学生全凭个人爱好,不是那种为了参加艺考必须去的艺术学校,少了“必须上课的硬性要求在里面,疫情来了就全停了,也没人急着回去“开学”,估计画室要等社会彻底恢复正常了才能开门。

 

这三个年轻女孩就这样一下子失去她们苦心经营多年的“生意”,不知道能有几个人会报名参加她们的“线上绘画课”呢?

 

另外就是街角小餐厅,智利这种餐厅太多了,它们往往不扎推,可能是自家在十字路口的房产,转身就变成了创业餐厅,我家附近往上走几个街口就有一家,中午有厨师制订的套餐,每天不一样,但只有这一种,不可以点菜,其他时间段则卖咖啡饮品甜品三明治沙拉等。虽然不能点菜,但因为食材新鲜,厨师每日的菜单有新意,再加上物美价廉,环境清新,一天下来客人也是络绎不绝,是非常成功的小生意。

 

可这次疫情来得太凶猛了,这家餐厅坚持了几天外送,根本不行,最后只能关门了。前几天从他们门前路过,昔日修剪平整的草坪已经长成野草丛了,铁门紧闭,一片萧瑟,想起昔日门口摆满小桌子撑着大阳伞的场景,让人心生可惜。

 

伴着今日我们区解封的消息,这家小餐厅也在他们的Ins账号上公布恢复外卖服务了,不知道这次能撑几天。

 

我要去支持他们!8号开门那天就点他们家的餐。

 

希望这些用心经营的创业小团体都能挺过这个坎儿吧!

 

(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博@波茜滴娃,了解更多智利真实生活的细节。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石光楠

石光楠

4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市场行销从业者,现居智利。 欢迎来智利找我玩, 给我带一本你喜欢的纸质书,我给你做一碗热腾腾的面!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4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