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你们好啊,我是光楠,现在居住在南美洲智利圣地亚哥,提起智利您一定不熟悉,但是网上常常看到的“实现车厘子自由”,这个车厘子就是智利的特产,真的,特别,好吃!夏天的时候,均价合人民币8块钱一斤,真的是每天车厘子自由。
 
唉,想念夏天,想念2月初就没了的车厘子。这里是南半球,圣地亚哥现在已经进入初秋了,疫情还不见好转,再过一个月天气更冷了,冬季是智利流感高发季节,有一种前途未卜的感觉。
 
网上搜到的官方信息说,到了今天(4月28日),智利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达到207人,总感染人数14365人。智利是个长条形的、“火车不能拐弯儿”的国家,人口不到两千万,但从3月19号就开始进入“国家紧急状态”了,但我没什么印象了,我的记忆里,我们是从智利当地时间3月21号开始全面进入“抗疫”状态的,那天总统讲话宣布:全国无限期关闭商场/餐馆/影剧院/酒吧等非必要公共场所;22点以后宵禁,军人上街站岗巡视这种大招都放出来了,首都有几个区开始进入隔离状态,在隔离区里的居民白天出门要在警察局的专门网页上申请外出许可。
 
说起这个外出许可,挺有意思的,按时间的长短分得特别细,基本的就是生活物资采购了,一次时间是4小时,让我觉得政府人性化的是特意提到经医院确诊的心理障碍人士(如自闭症,躁狂症等)有2小时的外出散步时间,还记得当时第一眼看到这条时,心微微地颤动了一下,制定这个外出许可条例的工作人员心可真细啊,规则制定者还惦记着这些“特殊人群”,他们的心是热乎的,就凭这股热乎劲儿,智利也一定能挺过这次疫情的。
 
最后一条是“遛狗30分钟”,还特意标注了“一人”,看到这条时我又好想笑,如果不这样限制人数,那一定会出现“一家人牵着一条小狗散步“的场景哈哈。
 
算起来,我是从3月17号开始在家办公的,我们公司这点还是挺人性化的,没有搞什么轮流制上岗,就彻彻底底地在家办公了,这也可能跟我们的工作性质有关,大多数时候靠邮件/电话/线上会议来推动工作进展。
 
说实话,能在家办公,我太高兴了,因为不用早起赶地铁不用每天通勤了,从我家到我们公司全程大约要40到50分钟,现在在家办公了,这时间就都变成我的了,算算看,早晚加起来怎么也有一个半小时了,这一个半小时真的可以做太多事情了,多睡一小会,吃个可口的早饭,背几个单词……
 
比节省时间更让人觉得幸福的是,精力/元气上不再有那么多损耗了,因为远距离“通勤”真的很耗人的活力啊。所以,最近听到总统开始呼吁复工的消息,心里默默祈祷着:希望公司晚点叫我们这些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员工回去呀……
 
因为宵禁,晚上十点以后圣地亚哥变得异常安静,阳台外没有汽车呼啸而过了,站一会望望夜景,觉得这样的夜晚值得珍惜。
 
这是一种很分裂的状态,打开电视手机,各种关于疫情的新闻24小时不停的涌向我,看着那些跳动的数字,医院的白床单,戴着口罩面色匆匆的人们,我心里有一种感觉:完了,我们人类要完蛋了,我们被看不到的东西逼得连门都不敢出了,股市熔熔断断,以前人们因为石油“打架”,现在成桶成桶的石油就那样在海上漂着,我们的世界还会好吗?
 
可关掉手机电视,再回到我这小小的阳台上,看着这城市依然闪烁着万家灯火,人们按时吃饭睡觉,星星还在月亮还在,我就又觉得这疫情没什么没想象中那么恐怖。
 
我想我有这种想法可能是因为我是健康的,我的亲朋好友都是健康的,你看,“健康”才是让人心生宁静的人间珍宝啊!
 
好了,今天就写到这里吧,为了健康,我要去再做一遍“时代在召唤”!这是我最近捡起来的居家锻炼良方,“全国中学生体操”真是我们大中华的伟大发明啊!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石光楠

石光楠

4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市场行销从业者,现居智利。 欢迎来智利找我玩, 给我带一本你喜欢的纸质书,我给你做一碗热腾腾的面!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4篇